2005年12月6日 星期二

時光記錄簿─橋仔頭糖廠

台糖高雄廠原名橋仔頭糖廠,創建於西元1901年日治時期,為台灣第一座新式製糖廠,於民國八十八年停止製糖業務,於九十一年九月十九日經政府公告為縣定古蹟。一踏進廠區,高聳的樟樹和老式的和風宿舍,立刻吸引了我的目光,因為小時候的高雄,很多地方都是這樣子。來到這裡,彷彿時光倒流了幾十年,糖廠出名的冰棒、日式和風宿舍、五分仔車、防空洞、紅磚水塔等,都能發人思古之幽情。雖然大部份的房子已無人居住,仍能從中嗅出當地糖業欣興向榮的歷史。

緩緩漫步在廠區,細細地發掘時間所留下來的痕跡,再一一用老m42鏡拍攝下來,彷彿是在替已逝去的時光做記錄...


銹蝕的路牌 (Pentax *ist DS + Super-Takumar 35/3.5 @F3.5)


日治時代留下來的和風建築 (Pentax *ist DS + Pancolar 50/1.8 @F1.8)


老舊員工宿舍 (Pentax *ist DS + Super-Takumar 35/3.5 @F3.5)


懷舊的路燈 (Pentax *ist DS + Pancolar 50/1.8 @F1.8)


好久不見的打水邦浦~ (Pentax *ist DS + Super-Takumar 35/3.5 @F3.5)


頹圮已久的日式建築 (Pentax *ist DS + S-M-C Takumar 135/2.5 @F2.5)


歷史的痕跡 (Pentax *ist DS + S-M-C Takumar 135/2.5 @F2.5)


過去運甘蔗的五分仔車 (Pentax *ist DS + S-M-C Takumar 135/2.5 @F2.5)


銹蝕的車廂接頭 (Pentax *ist DS + Pancolar 50/1.8 @F1.8)

這篇文章已經被個人閱讀過


12 則留言:

  1. 老的地方,配合上老的手動鏡...
    感覺,真是棒呆了!!!
    突然發現,老鏡照出來的感覺,真的有些不同呢!!
    我每一張,都很喜歡呢!^^b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老鏡配上老糖廠真是別有一番風情啊!
    raindog兄真是拍出味道來了!
    PS:Pancolar 50/1.8的散景二線性真明顯啊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何不拿底片機裝上M42呢?相信味道會更濃才是!小弟的DC早已束之高閣了,現在
    是沒拿底片機出門會手癢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認真挑起來,我喜歡#1,3,4,6,7
    #6,7尤其喜歡...
    那種光線與古老建築的結合...
    有一種特殊的頹廢感與悠閒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突然發現,自己喜歡S-M-C Takumar 135/2.5那顆鏡頭...
    如果raindog前輩有看到什麼好貨,
    可以通知一下小妹嗎?(剛剛好缺一個望遠的焦段)
    因為不太知道行情與鏡頭的好壞判斷...^^"

    回覆刪除
  6. 135mm F2.5的散景真的不錯啊~
    發色也挺優的~
    害我也想入手一顆~
    前輩去橋頭糖廠看的角度跟我都不大一樣啊~
    我之前到那~
    看了糖廠的荒廢,說真的~還真的不知從何下手拍起~
    有些景~讓我有了些念頭~
    但在心中構完圖~
    總覺得少了些什麼~
    所以後來糖廠的本身~反而都沒拍~
    只拍了些裝置藝術的東西~
    但現在回過頭再來看看前輩的作品~
    反而有種感覺...
    當時還是應該要勇敢的拿起相機...
    試著拍下那份滄桑才是...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很懷念的味道呀!我家附近的糖廠已經被購物中心及新市政府給佔了,一點都不留
    了,童年的回憶也不復返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8. 阿桂:
    感謝賞圖~
    那個S-M-C takumar 135/2.5也是我找好久才下手的...
    如果要玩m42鏡,要有心裡準備...
    因為光是Pentax Takumar就會讓人敗掉不少銀兩啊
    GeorgeC兄,
    Pancolar 50/1.8全開光圈時的二線性是蠻明顯的,
    但是還可以接受啦。我倒是對它的發色相當喜愛~
    sjbox1201兄,
    剛好200度的底片拍完了,所以就拿DS出門了
    下次帶底片機和正片去拍,應該感覺會更不一樣~
    kiko555,
    不要叫我前輩啦...
    我也只是把當時心裡的感受記錄下來罷了
    kevenchen,
    糖業沒落了,轉型的轉型(養豬賣膠原蛋白),關閉的關閉,賣地的賣地,
    最近真的發現甘蔗田愈來愈少了...

    回覆刪除
  9. 拍的真的很棒!!
    那種凋零、滄桑真的可以由照片中感覺到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好地方,我家就在這附近,..
    因為一直在北部,所以沒去拍過,..
    有機會回去也要去拍拍...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Raindog 大大,
    那張路標的, 猛一看還真像"血糖路"
    害我嚇了一跳...呵呵~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小飛在看了幾個月免錢的後也終於留言了...
    血糖路...我還尿酸路咧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