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4日 星期一

我的奧之細道


#1 立石寺的開山堂

最近看電視新聞老李訪問日本,看他一邊欣賞奧之細道的風光,一邊吟俳句自娛娛人,行徑倒是很像小丸子的爺爺...只聞左一句「松尾芭蕉」,右一句「奧之細道」。而所謂《奧の細道》(おくのほそみち),其實是一六九四年日本名俳句大師松尾芭蕉所創作的紀行文書名。話說西元一六八九年五月十六日,四十六歲的芭蕉與弟子曾良從東京出發去徒步旅行,經過日本今日的朸木縣、福島縣、宮城縣,上到岩手縣南部,再向西往山形縣,隨後經秋田縣南部,沿著日本海通過新潟縣、富山縣、石川縣、福井縣、滋賀縣,到達岐阜縣。整個行程花了五個月,約走了兩千四百公里,旅程結束後,芭蕉在五十一歲去世前,經過多次推敲,終於完成了《奧の細道》這部短篇紀行文。若以《奧の細道》的章節,依當時地區分布加以排列,其順序大抵如此:

(1)日光路─草加、室之八島、日光、那須、黑羽、雲巖寺、殺生石、蘆野。
(2)奧州路─白河、須賀川、淺季、信夫、佐蒔庄司舊跡、笠島、武隈之松、仙台、壺碑、鹽釜、松島、石卷、平泉。
(3)出羽路─出羽越、尾花澤、立石寺、大石田、最上川、羽黑山、月山、湯殿山、酒田、象瀉。
(4)北陸路─越後路、市振、有磯海、金澤、小松、那谷寺、山中、大聖寺、汐越之松、丸岡、永平寺、福井、敦賀、種濱、大垣。


松尾芭蕉的「奧之細道」路線圖

2004年新年期間,我和攝影助理花了四天的時間,簡單走過部份的奧州路、出羽路和經過一小段北陸路。老李還是比較有sense,知道芭蕉是在五六月天氣好的時候來逛奧之細道,不像我們在寒風刺骨和大雪紛飛當中爬山爬得氣喘吁吁,哪還有力氣和雅興「吟俳作對」啊...不過冬天的日本東北真很美,至今依然想念令人難忘的雪景和和善的人們。以下照片是用Olympus-750UZ拍的。


#2 日本三景之一的松島(冷到不行,拍兩張就躲到店家去了)


#3 立石寺本堂


#4 從山下遙望五大堂


#5 立石寺的仁王門


#6 尾花澤附近的銀山溫泉,也是電視劇「阿信」的場景之一


#7 清晨的銀山溫泉


#8 銀山溫泉雪景


#9 銀山溫泉夜景(正下著雪,一邊打傘一邊拍)


#10 最上川行船景緻


#11 攝影助理正在跟船家哈啦,只有我們兩人搭船,變成VIP了


#12 鶴岡市區的人孔蓋


#13 鶴岡的芭蕉乘船處


#14 越後路就是坐火車啦(Inaho, 稻穗號)

這篇文章已經被個人閱讀過



20 則留言:

  1. 日本的春夏秋冬各有不同景緻
    應當都能獲得不同之旅行樂趣
    特別喜歡第六七張雪景
    今年有李老的加持
    奧之細道應該會變成熱門路線吧? :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喜歡#6#7#8#9+1
    特別尬意#9雨中雪景...沒有人影卻又似乎很多人在行走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地球暖化果然越來越嚴重..
    一樣是新年期間,你的山寺五大堂一點雪都沒有,最上川看起來也暖多了...
    印象中我一邊走那老李說的1600階梯,一邊躲樹上掉下來的一大坨雪...
    只有銀山溫泉還有這麼一點寒意..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為什麼從來沒看過攝影助理的正面咧??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日本偶還沒去過,日後應找機會去看看,家裡面從小就是一堆人講日文,我老爸更是日本迷,精通日文讀跟說!

    回覆刪除
  6. classicme,
    最近已經看到有旅行社開始推奧之細道的行程了
    我想秋天楓紅時應該會是最熱門的季節吧
    焦糖,
    #6,7,8的照片是一大早天快亮時用長曝光拍的
    #9是下起大雪,所以路上人都跑光了
    小黃,
    那天去山寺的天氣很詭異
    在山下的立石寺本堂時還正常
    我們爬了上千階梯後,快到開山堂時就開始飄雪
    等下了山卻又沒雪了
    盒子哥,
    攝影助理說等她升級變成攝影模特兒時就會公開了...
    Keven兄,
    日本很近有機會應該去看看
    漢字英文交叉用,不會講日語也可以通啦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冬天也別有風味,最愛第6張!

    回覆刪除
  8. 哈囉,我很認同你的文章,我是阿豪,平常喜歡到處亂逛別人的部落格,我自己的部落格在世界之門大千世界,歡迎您來看看我的世界!

    回覆刪除
  9. 也 走過 這路線...想念 日本東北 的幽靜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第六張大概是每一個去銀山溫泉都會拍的景...旅遊書風景照的角度...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#6那張真的讓我有股衝動去那 好古色古香~讚!!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肯恩兄,
    日本冬天的雪景,特別有種蕭瑟寂涼的感覺
    阿豪,
    請您保重,灌水很累的...
    suechuan,
    除了風景美之外,日本鄉下的感覺還是相當淳樸,
    人也很和善
    小黃,
    我也是看了你借我的書才想去的
    第六張還是百看不厭啦
    timk,
    除了古色古香之外,這樣傳統的日式溫泉旅館也是一種特色
    我還記得泡完溫泉後在房內吃晚餐還要被迫穿上「ゆかた」(浴衣)
    然後「內將」還會趁你出去賞雪時,跑進來很快地把床鋪好
    要離開時還在玄關跪著鞠躬請您再度光臨...
    真的是一種很特殊的經驗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第六張好像曾看過!常看到?
    好像在別處貼過?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ob兄,
    #6很久以前有貼過沒錯。
    這張取景角度也是旅遊雜誌的芭樂照片一樣~

    回覆刪除
  15. 親愛的版主好
    謝謝您這麼美好精緻的照片,欣賞時心情也跟著舒暢起來呢!
    確實是受李登輝先生的日本之旅影響(媒體之功),才注意到有此旅遊行程.
    很美的意境很舒暢的旅遊,嗯~~~~應該去一趟的!
    謝謝您

    回覆刪除
  16. 好喜歡#11喔
    想起N年前去嵐山搭著小舟~(兩個阿伯划的槳喔)
    從山上溪谷慢慢搖下來的情景......
    ㄧ整個想再去一次阿!

    回覆刪除
  17. 淑子,
    我倒是覺得日本像這樣的懷舊路線
    可以請李先生擔任觀光大使
    效果應該會比金城武好吧...呵呵
    Leddy,
    最上川這位大叔主要的功能是導覽,並且演唱船歌
    因為當天生意不太好,只有我和攝影助理兩個客人
    所以還能接受點唱演歌
    我們想來想去就只有請他唱一首「榕樹下」...XD

    回覆刪除
  18. 超美的說~仿佛置身在其中呢!好幸福喔~

    回覆刪除
  19. 很美的地方。
    尤其下雪那几张,我很喜欢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0. 人孔蓋挺有創意的不過在台灣一定會被偷光光ㄉ
    版主回覆:(12/21/2008 01:50:26 AM)
    日本各地的城市人孔蓋設計都不同
    都有當地特色的,下次去日本可以注意一下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