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31日 星期五

前進珠峰(5)─絨布寺


#1 破雲而出的一剎那



絨布寺


結束了珠峰大本營的槓龜之旅,一群人浩浩蕩蕩乘坐馬車下山,回到絨布寺參觀。絨布寺,全稱「拉堆查絨布冬阿曲林寺」,始建於1899年,由寧瑪派(紅教)喇嘛阿旺丹增羅布創建。絨布寺位於後藏日喀則地區定日縣巴松鄉,高居珠穆朗瑪峰下絨布溝東西側的「卓瑪」(度母)山頂,距離珠穆朗瑪峰僅約20公里,海拔5100米,號稱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廟。 整個絨布寺依山而建,一共五層,現在仍在使用的只有兩層。絨布寺因地屬偏遠,因此曾吸引大量僧人來此修行,但後來珠峰大本營開放觀光旅遊,在這裡的僧人反而變得不得安寧了。絨布寺佔地不大,隨便繞一繞就參觀完了,大殿裡面寺方倒是很大方同意我們拍照。晚上我們就在對面的「絨布寺招待所」過夜。招待所相當簡陋,但能維持基本需求。電力只供應到晚上十點左右,房內沒有衛浴(外面的共用衛生間也跟珠峰一樣歎為觀止...)。有趣的是有一個總是擠滿了人的小餐廳,供應簡單的飯麵和飲食。這裡因為離大本營很近,所以有很多西方觀光客,餐廳的小妹的英文搞不好還講得比普通話好呢。




#2 依山而建的絨布寺




#3 絨布寺山門




#4 大殿前




#5 殿內




#6 飄揚




#7 佛塔



等待是攝影的基本修煉


吃完了晚餐之後,時間已是晚上八點多,但此時天空倒還是亮的(九點半天才全黑,沒辦法是中原標準時間),望向珠峰,卻還是一片白濛濛的,雲比剛剛更厚了,看來今天要看到珠峰已是無望。我回房間整理剛剛拍的照片,不一會兒時間,同行的小林老師進來房間,說剛剛珠峰有露臉了一下下。於是我趕緊著好裝備,出去已看到另兩位同行的攝影達人已在一旁等待。只見雲霧有在動,但是動得並不快。因為太陽已偏西,所以氣溫直直下降,冷風襲來,讓人鼻水直流...等到將近九點鐘,終於看到一點希望了,飄過珠峰峰頂的雲裂成上下兩半,露出了白皚皚的峰頂!此時聽到山谷裡傳來一陣歡呼聲,應該就是大本營那邊傳來的,可見所有的人都在等待這一刻啊。拍了五六張「珠峰真面目」後,才短短不到一分鐘的時間,雲層又籠罩了峰頂,我在心中只能暗歎神奇,但是另一方面卻不滿足這麼短短的幾十秒啊。此時輝紅的夕照已現,心中祈求珠峰女神,能否在天黑前再露一次臉吧。我趕緊移動到絨布寺,找到了一個好角度,取佛塔當前景,在寒風中等候。只見山形隱隱若現,好像在捉迷藏似的,直到天色漸黑,峰頂才再次刺穿厚厚雲層,三角尖頂反射出夕陽餘暉,但才一轉眼,又再度隱沒入雲...如此的變化多端,也令人著迷珠峰的魅力。聽說曾有一個外國人,在山底下苦候近二十天,就是為了見珠峰一面(比起來我還算命好),但是卻事與願違。只見盤纏即將用盡,邊防文件也快到期,於是跪在峰前痛哭,說也奇怪,此時雲霧快速散去,一座完整的珠峰現在眼前。在藏族間傳頌的類似傳聞很多,無非就是一再強調珠峰的神性。我資質駑鈍,無法體會神性,但能親近這號稱第三極的偉大,也算不枉此行了。




#8 終於等到妳了




#9 隨即又隱沒雲中




#10 等待中也別忘了旁邊的美景




#11 若隱若現




#12 三角金光




#13 最後一瞥



難熬的夜晚


夜幕低垂後,當然就要趕緊上床睡覺了。雖然經過一整天的奔波和風吹日曬雨淋,顯然這裡並沒有提供洗澡這種服務和設備...可能是剛剛拍照吹了風,鼻子塞住,我感到很難呼吸。才剛剛累到睏去,卻又因為吸不到空氣而醒來...後來頭疼的症狀更嚴重了,測一下脈膊,一百三...想起今天出發前,導遊提醒今天晚上會很難睡,原來是高原反應又來了。翻來覆去,忽睡忽醒,但實在很睏,有一度很想叫醒導遊拿氧氣罐給我一邊吸一邊睡(異想天開),後來自己墊高頭部調整一個舒服的睡姿,心跳和呼吸才慢慢穩定下來,直到凌晨兩三點才真正睡去。清晨醒來,遠方的珠峰還是罩在雲裡,看來又是無緣。不過招待所兩旁的山峰,倒是被初日映得極美。我拿起了相機,拍下這難得一見的晨霧山色...簡單用過了早餐,隨著導遊的吆喝啟程,為這次青藏行的高潮畫下休止符,也結束這難忘的珠峰之旅,動身返回日喀則。(待續,回程還有美景呢~)


後記:蒐尋網路後,看到很多人都很幸福的看見(拍到)大大一座珠峰,真是既偉大又震憾。而我卻只見到珠峰的一角,怎麼福氣緣份差這麼多啊?也許冥冥中註定,我還必須要再去那兒一趟,或是跪在峰前痛哭一場...




#14 晨霧山色




#15 看了會很感動的晨曦



8 則留言:

  1. 以白色佛塔為前景的珠峰真美
    如果雲霧散去....那就此生無憾了
    旅行中的際遇果真需要運氣
    #14/15的晨曦真的讓人感動地想哭
    ~~怎麼會貪睡而錯過了呢!
    版主回覆:(09/04/2007 02:06:19 PM)
    有遺憾才有再去一次的動機
    其實到大本營後,有想再往裡面走的衝動
    可惜是跟團沒辦法脫隊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蓮師八變.....那張唐卡超美
    您竟然只有拍一張
    版主回覆:(09/01/2007 01:57:28 AM)
    我倒是沒注意到牆上那幅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厲害~
    為攝影興趣忍受寒風刺骨...
    要不
    下次就改由尼泊爾那邊上去吧? :)
    版主回覆:(09/01/2007 03:29:17 PM)
    從尼泊爾上去也不保證可以看到珠峰
    改搭飛機從天上看應該比較保險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最近忙翻了,為了要交報告
    雨狗兄換了新家
    抱歉,太晚來簽到了
    版主回覆:(09/01/2007 03:31:01 PM)
    歡迎光臨啊
    等有空再來逛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坐飛機也不保險
    我經過兩次....都是晚上
    只看的到新徳里與加爾各答的燈火
    版主回覆:(09/01/2007 03:37:18 PM)
    晚上當然就沒辦法了...:p
    昨天看電視,在香格里拉德欽縣
    有個叫卡瓦格博神山,雖然海拔才6740
    不過這太子十三連峰的雪山風景真的很美,
    聽說到現在還沒人攀登成功過
    好想...去那邊看看

    回覆刪除
  6. 你的運氣不錯.
    我去年去時抵達絨布寺已是下午,
    等到天黑, 珠峰都沒露出頭來,
    只有在清晨離去前, 拍一張"雲霧中的珠峰".
    版主回覆:(09/02/2007 01:40:23 AM)
    我搜尋了一下網路上去過EBC的遊記,
    大部份好像都可以看到珠峰全景
    (可能是有看到才敢寫吧?呵呵)
    但是聽當地人說,只有1/4的時間才看得到
    七八月雨季更是難見一面
    看來運氣跟緣份很重要啊~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我們去年去珠峰時
    當晚也是天氣超差,還下小雨
    冒著雨和冷空氣到達珠峰大本營
    結果當然是空手而返
    但冷得根本沒法像你一樣照那麼多照片
    幸好,隔早醒來
    天空一片晴朗
    過一陣子,珠峰就出來跟我們打招呼了
    雖然時間不到半小時
    但真的很幸運耶
    那種景色與氣勢,真的好震撼喔
    http://blog.sina.com.tw/mabelgogogo/article.php?pbgid=12240&entryid=94543
    版主回覆:(09/02/2007 01:43:34 AM)
    又是一篇讓我和兼善天下兄搥心肝的照片....啊今晚又睡不著了

    回覆刪除
  8. 哈哈,rain哥,一般EBC packed tour 七-十月雨季是不開團的
    版主回覆:(09/02/2007 03:45:05 PM)
    我只是想跟女神打個照面拍個合照
    來者是客,總不能這麼小氣都躲起來吧...唉~

    回覆刪除